不做无法实现的梦

【《降临》/《太空旅客》影评】关于时间和你

林啊澈:

文|澈爷      图|网络




看这《降临》和《太空旅客》是同一天,所以对这两部都和“时间”和“救赎”有关的电影共同的小细节尤为印象深刻。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太习惯给事物下一个宏观定义,把事情想得太复杂,我才会经常忽略一些最合乎常理的细枝末节,最终都不得要领。但是看完这两部片子反而能得到了一些见解,时间是个太空泛的词汇,没人能合理解释过去、当下和未来的存在关系,但是有些事情就是真实发生了,人总是不能避免谈到的,命运。


 






在我开始哔哔之前,特别想说两句,这两部片子有些个共同点,其一是男主角或是女主角都说了汉语,让我有点想强行cue一下专业病;其二都有参演过漫威英雄电影的主演,正所谓欧美大神千千万,漫威DC占一半;其三是“Come back to me”这句话在两部片子不同语境下的闪现,描绘的却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情感。总而言之感觉仔细观察电影里的细节还是挺好玩的,在剧情关联性的桥接中能找到更多的共鸣。







越来越废话流,下面进入正题吧。


 


《降临》的女主是个语言学专家,参与过很多涉及国家机密的语言学问题的解决,于是被邀请一起去解决与外星人沟通的难题,外星人七角怪长得自动打码,但是对人类的反应是极其迅速的,是一种有文字就可以交流的神奇生物,正是这种差异性给我们也上了一课,沟通离不开任何一种符号,声音、图像、文字,哪一种都好,与外界沟通的需要是让这个世界共同前进的真正动力。在女主看到的未来里,她和男主的女儿问过一个专业术语的的问题,这个术语是“非零和博弈”,这是一种合作下的博弈,“博弈”正是对应了影片中中国通过各种游戏与外星人的交流,而“非零”则是在中国和俄罗斯率先切断通讯后的不完美信息博弈情况下,需要主角作出的反应,只有和他国信息的互换才能掌握外星人的真正意图。


 


虽然我并不是很懂这里中国也强行出场了一番政治正不正确,但是这条线索串得好啊,虽然可能是时间不够经费不足的原因,解释女主能看见未来发生之事的原因时略感生硬,可能是对所谓“线性时间”相关概念没有了解和熟悉掌握,才无法理解她的能力。女主用这种能力看到了自己日后对外星人文字的研究成果,解开了她在爆炸前掌握到的信息的一部分,在与女儿即将日趋淡薄的时候想起了“非零和博弈”,在最需要和商将军联络的关头,女主预见了在庆功晚会上和商将军的对话,知道了对方的手机和自己要说的话。


 


蒙大拿州的飞船离开之后,女主说那片看不到边际的草地是女儿“一生开始的地方”,背后是万丈光芒,回忆里是男女主避开人群在草地的某一处坐下来聊着他们的任务和人生。一切都那么顺其自然理所当然。


 






《降临》无疑是一部披着科幻片外皮的文艺片,各种闪现式似是而非的镜头再加上堆砌的术语让许多人都抗拒沉浸进剧情里,虽然我还没研究过原著里的细节,但是电影对情感和大义之间的切换还是非常吸引人的,是一部值得看的电影。


 





再来说说《太空旅客》。大表姐和帕帕两个逗比终于相遇了,一开始我还是有点小出戏的,但是渐入佳境的情节又能把我的思路拽了回来。


 


在广袤浩瀚的宇宙里,在向外星殖民的飞船阿瓦隆号里,提前醒来的男主角Jim提前醒来,独自面对着浩瀚的宇宙,在是否唤醒女主角Aurora的两难中徘徊,和机器人调酒师Arthur互相依存。Aurora和Jim在Aurora醒来后过不久坠入爱河,Aurora知道真相后的暴怒,飞船面临的危机,古斯的死亡,所有这些不可挽回的事在电影里一一展开。虽然在破除危机后Jim还是决心让女主回到她应有的生活中,但是Aurora终究还是选择了Jim。一度认为Aurora患有斯德哥尔摩症,偏偏喜欢一个夺走自己辉煌生活的男人,我认为这个小败笔的伏笔就在于Jim在知道Aurora本应该过什么生活还亲手打开了舱门,这是一种有意为之,让女人在没有退路的时候让她“强行爱上男主”,把男人救醒后男人再“大度”地让出唯一一个医疗舱,这就形成了女主微妙的负罪感,最后再引出一个“要活在当下”的主题,男主和女主一起度过这漫长的90年。







不可否认的是电影里的取景都美得虚幻,Jim和Aurora在美轮美奂的太空背景下拥吻,在寂静的船舱里一起奔跑,在诺大的房间里喘息。但是不可认可的是女主因为男主的自我牺牲就原谅他,对于一个认识并不算久的男人,女主还是个成功人士,因为所谓的牺牲就轻易付诸了自己灿烂的一生,这是我所不能接受的女性价值弱化。当代的许多人都需要不被捆绑的独立人生,当然也不能否认有特例更需要被爱被保护,各有各的朝圣路,每个人的人生理念都不一样,各自为安。

评论
热度(6)

© 村雨 | Powered by LOFTER